2008年12月30日

博客被退订的10中诱因

网上看到,觉得其中一些问题在自己的blog上也有,放在这里给自己提个醒。

原文

一、混乱的排版
@feed等许多feed插件让我们可以方便的在feed中插入广告、图片和其他内容,这有效提高feed的关联性,然而,凡是都有个度,如果你想在feed文章的末尾将你的博客全部都放进去,其结果只能是被无情的退订。
上面这个是左岸读书feed中文章末尾的一大坨东东,顺便说一句,这已经是经过多次修改之后的了,之前的排版比这乱多了。


二、摘要输出
也许在feed中输出文章摘要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几个访问量,但另一方面的结果是会导致部分退订,至少对我来说,输出摘要的feed我会看都不看就将其删除,无论你的标题党有多么诱人,无论你的几句摘要的话有多么优秀,对不起,一律退订。之前的Wangtam是如此,后来将feed改为摘要输出的冒牌GSeeker也是如此。


三、太久不更新
我慕名而来,将你的博客订阅,期待你的下一篇大作,然而,5天、10天、30天过去了,还是没有新的文章出现,抱歉,即使是金子,我也只有丢弃了,我觉得,无论是什么原因,太久不更新起码是对读者的不尊重,再者,一块荒废的土地是不会生机盎然的。


四、更新太频繁
物极必反,博客更新也是如此。如果你的博客一天更新个七八篇乃至十几二十篇,你可能会吓到我了,我会想,这么频繁的更新,能有优秀的内容和质量吗?在我看来,最为理想的应该是一天更新一篇左右,因为我每天坐下来,端着咖啡,打开Google Reader阅读器的时候,最先看的就是那些标记着更新为1的feed,然后是2-5之间的,最后才是那些10+的,可能有些仅仅是看看标题,感兴趣的才看一眼。每天更新多篇而我又没有退订的,可能就只剩下煎蛋了吧。


五、内容重复
这里所指的内容重复并不是抄袭,抄袭的博客我是不会订阅的,这里所说的重复内容,是指关注的话题和其他博客有许多重复之处。关注热门话题或者专注某一个话题本身很好,但如果过分的跟风,或者人云亦云,那么不免让人讨厌,比如Google Chrome刚推出的时候,打开浏览器,满眼尽是Google Chrome,让我一看到这两个字就发毛,这就是所谓的信息过载,换句话说,你博客的内容必须有一些独特的东西,这样别人才会订阅。


六、太多无关内容
有些blogger喜欢将在自己的feed输出中添加一些其他的内容,比如自己在美味书签和Google Reader中推荐的一些文章等,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因为这样常常会令读者感到很困惑,同时有应付读者的嫌疑,所以,保持你的RSS feed输出中都是你自己的原创文章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七、文章太长
这也许只是我的个人看法,然而,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变得浮躁,连一篇短文都不一定能够读完,何况长篇大论。我感觉,能够一句话说清楚的,决不要多加一个字。这个问题我曾和胡戈戈交流过,其实相信他也注意到了,在河蟹娱乐上,一些长文往往没有几个读完的。


八、错别字
也许你认为这只是一个小问题,但实则不然。如果你在阅读文章时发现很多错别字,你可能会感到很别扭,一则感觉作者不认真,二则感觉作者没有什么文化。当然,我们使用五笔或者拼音输入法,指头飞舞之时,难免出现错误,所以,写完之后自己先阅读一遍是一个不错的习惯。


九、文章失去吸引力
除了订阅朋友的博客之外,我们订阅其他博客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听起来不错,一个是看起来不错。前者是因为口碑效应,后者是因为看到一两篇精彩的文章。但当订阅之后,发现接下来的大多数文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甚至觉得反感的时候,也就是博客被退订的时候了。所以,写博客,要么有趣、要么有用,是不变的真理。


十、倾听你的意见
貌似不听取读者的意见也是被退订的原因之一,所以,你觉得什么样的feed让你觉得难以忍受到要退订的程度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