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测试感想

一篇老文章,欢迎猛踩......
11点40了,还没有睡着,所以又起来打开电脑,又不知道在想什么,于是无意中打开了VS2003,想去追究一些似乎很有逻辑性的东西。然而,忽然感觉到我从毕业到找到的第一份工作(HP-China)到进入测试行业感觉似乎得到了很多幸运和机遇。其实在大学期间对于测试这个行业是完全不了解的,而由于对中国的教育体制一直不怎么认同,自然在大学里都是搞一些课余的“学问”了。毕业后,迫于就业压力,比较盲目的扎入了HP-China这个别人感觉十分光亮的“大”公司,在公司中作起了Tech Support。然而不到半年,不安分的我就依然的辞职并进入了可能让我铭记一生的华夏互动(尽管已经改名,但我更愿意这样称呼)。其实让我铭记一生并不是这个公司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而是因为这里是我真正了解测试这个行业,进入其中,并决定今后发展方向的一个原点吧。其实目前国内的测试行业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很多以盈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和很多到处为测试“布道”的冒牌学者比比皆是。而在国内由于行业的热效应(在很多地方都能够看到XX方面测试人才年缺口多少多少万,年薪多少多少万),各行各业,各流各派的人一古脑的扎进了测试这个看起来需求很大的行业。于是各式各样的学习培训机构充斥着市场,短的3~5周,长些的2~3个月便培训出一批“合格”并具有XX机构认证的测试工程师,专家等等......而这些希望通过快速培训马上进入这一领域并能够找到一份工作的人(不可置疑,很多人做测试仅仅是因为测试相对于开发等其他技术工种更加好找工作而以)在得到那些认证后往往面临的还是迷惑:测试到底是什么?写Case?找Bug?读代码?写工具?可能我也无法准确的给出答案。其实做测试工作并不难,难的是能够真正做一个非常优秀的测试人员。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下一个测试的项目是什么样子的。而且这不局限于你现有的知识。首先作为一个好的测试人员也许唯一的必经途径就是在工作中不断的及时掌握各种需要的知识。(并不是测试理论不重要,但是毕竟理论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提炼得出的,所以我认为还是应该把真正的实际操作基础搞好)还有,在任何时候作为一名测试人员都应该记住一点:你一个人是无法保证项目质量的,配合(这里的配合包含了各个相关的团队,也就是通常大家说得“大局观”)是否有效可能直接决定了你的工作结果。最后也许能够成为一名好的测试人员还需要一点点“偷懒”的精神,要经常思考如何能够把自己从繁重的测试工作中解放出来(当然不是通过辞职或转行等手段了)。毕竟其实测试是一项纯技术工作,需要从业人员有很高的专业技能Level(只是进入国内后由于一些不成熟的大环境使大家对这项工作的认识有些偏离),所以必须拥有更多的时间去补充学习进步。希望真正热爱测试工作的人能够让国内的测试行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起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