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SR20DE发动机的前世今生

SR20DE发动机很多人说它是什么什么老掉牙的东西啊,但从机械学上面分析它是一副很完美的引擎:全铝合金结构,使用长寿的正时链条传动,尤其是气门驱动上面采用了独一无二的Y型摇臂结构,保证气门行程的前提下使得凸轮尺寸减少,气门间隙无需调整,16个气门只需要8个液压挺杆,气门夹角相对的小,使得拥有良好的经济性能.....从SR20的出现,囊括了80~90年代初的多数的发动机设计大奖,而且经历了5代的演变,时间跨度20多年,在日本发动机历史上面也是少见的经典机型~SR20DE已经经历了5次换代了,我说说每一代的特点吧,虽然不是很全面,但可以使大家明确区分它们。

第一代的SR20,单点喷射,喷油嘴和空气流量计做成一体,使用的车型是兰鸟U12的多,现在基本难见踪影。

第二代的为多点喷射,但点火高压线圈;功率晶体管,和分电器是分开摆放的,应用的车型多为进口的兰鸟U13,这发动机年纪大了,问题会不少。









第三代也是多点喷射,但高压线圈,功率晶体管,分电器是一体化结构,现在国产风神兰鸟全系列都装备这种发动机,这发动机相当成熟可靠,故障率出奇的底。









第四代SR20改进相当的大,以上三代发动机机械部分99%通用,但第四代的话,通用部件恐怕只有50%,发动机气缸盖彻底改进,发动机压缩比从以前的9.5提升到10。以前的滑动摇臂改成了滚子摇臂,取消凸轮轴润滑油喷射管,所以运行阻力减少了。 进气管全面不同,怠速阀从以前的频率阀改成了步进电机控制,取消空调提速阀,快怠速控制阀,而且机油过滤器的安装部位也不同了,以前从车上面拆卸,4代的话,从车底拆卸。发动机电脑完全不同,软件更先进,加入长期空燃比学习修正功能,可以补偿因为喷嘴堵塞,空气流量计污染等造成的空燃比恶化的情况,第四代的发动机动力性能提高相当明显,油耗下降,是一台很不错的机器,只是发动机控制电脑的软件稳定不是很好,又是候会闹点小脾气,所以对这发动机一般不要去清洗它的怠速阀,或喷油嘴,这只会自找麻烦。第四代的SR20装备在国产阳光车上面,而日产在国外很多中型车都装备它,SENTER P11,P12,还有一些MPV。

第五代SR20刚刚研发出来,主要改进的地方是增加了可变气门等技术,使得SR20系列继续焕发它的青春,它装备在日产最新的S16跑车上面,具体型号是SR20VET,带有涡轮增压,马力高达日规上限的280匹。

没有评论: